什麼是「命定」?神的命定,乃是指神的心意,神對人的呼召。
在命定中的擴張   陳怡良牧師2008.07.13

經文:約書亞記十四7~12,腓立比書三8~14

  各位弟兄姊妹,平安!感謝主,今天與大家一同分享屬神的真理,一起在真理上一同長進。上週,主日信息「接軌上帝的能力」中提到「擴張境界」。其中,個人境界的擴張,主要有三方面:一、知道上帝恩召有何等指望;二、知道上帝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;三、知道神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!(弗一18~19)

  今天,想從三方面中的第一方面「明白上帝恩召的指望」,更深的與大家分享,也就是「知道我們在神裡面的命定」,並堅立在神應許的恩典中,擴張神在我們命定中的境界!

  我們若越認識神,就越明白神呼召我們,是有目的和意義的。神呼召我們「屬耶穌基督」、「與耶穌基督一同得分」、「作聖潔國度的子民」、「我們蒙召歸為一體」、「進入神的國度與榮耀」、「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」。

  弟兄姊妹們,神在我們生命中有一個美好的計劃、一個美善的命定!

  什麼是「命定」?神的命定,乃是指神的心意,神對人的呼召。這個呼召,包含神對我們這個人在我們所處的家庭、所在的教會、所待的社會、甚至所屬的國家中,期望我們彰顯出耶穌基督生命的美好心意。

  今天的經文-約書亞記十四章,提到迦勒的故事。

  在摩西帶領以色列進入迦南時,約書亞和迦勒是十二探子中的兩位,他們當時都很年輕。在偵察完迦南地後,其中的十個探子,回報給以色列人的信息是:對方強壯無比,一點兒勝算也沒有。但是,同樣面對壯碩敵人的迦勒和約書亞,他們所看的卻是神的應許,他們相信:神的應許大過一切,神必要將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!

  迦勒四十歲時領受神的應許,然而,直到他八十五歲,過了四十五年後,他才開口要這應許之地∣希伯崙!弟兄姊妹,向著神,我們是否有如此堅定的心志?經過了許久,我們的意念、我們的異象,是否隨著時間、環境而事過境遷呢?迦勒卻明白:「我要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。」

  「耶和華 神」,如今也是我們的神。我們如果真的明白神對我們的好,我們就能「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」(腓三8)。我們為神所召,祂早在我們身上有特別的命定。我們是否能夠緊緊抓住主耶穌呢?命定,不是「命運」,不同於一般信仰,因這裡不是耶穌廟。我們的神,是萬神之神,是萬王之王,我們當尋求神在我們身上個人的命定。

壹、尋求個人命定

  腓三9:「並且得以在他裏面,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,乃是有信基督的義,就是因信 神而來的義。」

  信仰的基礎點在於:認識耶穌基督。尋求耶穌基督在我們生命中的命定,是我們一生的執著。保羅希望我們明白每個信仰基督、領受上帝恩典的,乃是因為我們在耶穌基督裡、披戴耶穌基督的義,在屬神的義中得生,使我們得著神在我們身上的命定。

  尋求神的命定,就是尋求神對我們這個人的呼召。神會讓我們透過以下三方面的認識,清楚自己的命定與呼召。

 一、知道上帝永恆的心意

  神永恆的心意是要我們「『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主∣你的 神。』其次就是說:『要愛人如己。』」(可十二30~31)

  神樂意我們活在「懂得祝福別人,並且享受神的賜福」中。神也期待,我們更深體認到祂愛所有人類的心意,祂渴望與我們同工,一起完成傳福音的大使命。

  因著神賜予的愛與恩典,使我們的生命,不但是愛神、愛自己的,同時也是愛別人的!這是神非常明確的旨意,是神量給我們的生命境界。

 二、知道自己所處的環境

  基督徒的環境,主要是家庭、職場、教會。當我們透過靈修禱告時,神便會開始提醒我們生活中可以彰顯基督生命的事。例如:在家庭方面,或許,我們需要改變習慣,可能是每天開始為家中的成員禱告,或是家中垃圾需要你認領服務,或為家人折衣服等等。

  工作方面,在靈修與聖靈的感動中,神所給我們的提醒,或許是那位勉強我們走兩里路的長官,我們需耍陪他再多走兩里路;或許是神提醒我們:擅自拿取辦公室的文具用品,無法討神的喜悅;或許是,我們可以在工作職場中更多發揮為別人服務的角色。

  我們若常在神的話語中,便常會發現:「哎呀!今天神透過這段經文,或透過這個人、這件事,教導我祂要我學習的功課!」就這樣,神永恆的計劃,在我們的生命中逐漸加了進來。我們自然會各就各位,照從神所得的恩賜,在各個不同的時間、不同的場合事奉祂,走向神的命定!

 三、知道自己恩賜與才幹

  我們當尋求神,使我們更深明白神賜予我們的恩賜與才幹,並按神所量給我們的,把這些恩賜適切地發揮出來。求神幫助我們,使我們站對位置、使對力量,因為神早已經賜給我們各樣屬天的福氣,神也樂意使用環境及周遭的人、事、物來協助我們,發揮我們的才能。所以,請不要限制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。

  我常在想:「神到底如何使用我?」從小,我就十分怯於在團體中說話。小學老師給我的評語,要不是「沈默寡言」,要不就是「安分守己」。我雖然內心調皮,但是卻不知道該如何表達。記得有一次上說話課,每個小朋友都要上台講故事。我爸媽便努力的教我背誦一篇很不錯的童話故事,並且在前一天晚上,還要我站在客廳桌上背誦。隔天,老師說:「陳怡良,請上台。」我驚慌的說:「老師,我沒有準備!」然後,我就一溜煙的跑下台,我爸媽氣到拿棍子教訓我!身為一個在長老教會中長大的孩子,我常對神禱告:「像我這樣的人,能夠為祢做什麼?」我看到神扭轉了我的口舌,當初被長輩論為「拙口笨舌」的我,如今神使用我站台上為祂發聲!

  當我們願意讓神把這些能力放在我們身上,順服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時,我們會看見,教會肢體的集結所產生榮耀神的能力是極其浩大的!正如同神的真理所帶給我們的盼望:「他所賜的,有使徒,有先知,有傳福音的,有牧師和教師,為要成全聖徒,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,……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,……連於元首基督,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,百節各按各職,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,便叫身體漸漸增長,在愛中建立自己。」發揮才能,連結於耶穌基督的身體,使得神榮耀,便是神在我們身上最美善的命定!

貳、不再回到過去

  腓三10~11:「使我認識基督,曉得他復活的大能,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,效法他的死,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。」我們既體驗到耶穌基督為我們生命中的至寶,因此,尋求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命定,便是我們生命中的滿足。當我們瞭解並明白,我們擁有與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的同死同復活的生命時,我們便能緊緊倚靠耶穌基督,並且離棄舊有罪污、走出過往黑暗,享受與神同復活的生命。

 一、走出過往黑暗

  罪使我們眼睛昏花(路十一34),也使我們屬靈的生命產生破口,更給予撒旦合法地位,使惡者在我們身上有所作為。因著罪,仇敵便得著機會。所以,聖經勸誡我們:「務要謹守,警醒。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」(彼前五8)因著罪與軟弱,仇敵轄制我們。惡者會因著我們的過犯,勒住我們的頸項,使我們無法進入神榮耀的命定!因此,我竭誠的勉勵大家,不要與別人的罪有份,不要接待傳異教的人,更不要容讓自己仍舊活在不討神喜悅的罪惡當中!

  許多基督徒,因為對罪的輕忽而活在罪中,用百般藉口否認自己的軟弱,或是為自我的罪行找理由。然而,神卻勉勵我們:「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它……那賜諸般恩典的神,曾在基督裡召你們,得享祂的榮耀……必要親自成全你們’堅固你們’賜力量給你們。」(彼前五9~10)我們應當以堅固的信心,去抵擋惡者與我們的軟弱,並竭力懇求賜恩典與力量的聖靈幫助我們,教我們「使我認識基督,曉得他復活的大能,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,效法他的死,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。」(腓三10~11)真理的聖靈,必要引領我們進入真理,真理必要成為我們生命的信念,我們便會依信念採取行動,更新我們生活的習慣。

  因著聖靈內住的省察與光照,我們得著從神而來的力量,必能活出屬神的美好生命。聖靈的引導,帶出我們生命的改變,或許過程是艱辛、漫長的,但所帶出的結果卻是美好的。因著神的同在,我們與神攜手,走出生命中的黑暗,就好像毛毛蟲變蝴蝶以前,是在蛹的裡面,全然黑暗的,接著經過一段掙扎,便破繭而出,成為一隻美麗的蝴蝶。聖靈保惠師也會如此幫助我們,並且不斷地安慰我們,賜力量給我們,只要我們決定拒絕一切不合神心意的罪,神必會使我們不斷蛻變,脫離老我與衰敗,進入更新與榮耀的生命!

 二、進入上帝安息

  啟七17:「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,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; 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。」安息,並非無所事事。安息,乃是意味著過去與基督同死同埋葬,在傷癒中,得以走出一條活潑的道路,進入耶穌基督的裡面;也就是學習在信心中倚靠神。因唯有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,與神全然親近,我們才能體會到:「得力在乎平靜安穩!」

  生活中,我們有許多的難處,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傷痕,我們努力以光鮮亮麗的外表活在眾人的眼光中;然而,在耶穌基督面前,我們不用作假或隱藏,我們可以大哭、大笑或大喊,因為耶穌要拭去我們一切的眼淚。神全然的、毫無保留的愛我們,不但愛,而且愛我們愛到底!主耶和華全能者,是我的大牧者,唯有在神的安息中,才能再次明白神的命定、呼召;也才能再一次得著能力。也唯有在安息中,與上帝的大能接軌,我們才能夠坦然無懼,如鷹展翅上騰。

  記得在平安書坊工作的那幾年,常常面臨許多挑戰與難處,繁忙與壓力常成為生活中的重擔,對於書坊未來的走向,也常令我茫然。於是,我報名參加蒲公英雜誌所舉辦的「靈修默想營」。那一年,我到了台北,在聖心女中重新尋求神在我身上的心意。

  在默想營中,有個規定:無論在餐廳裡或在聚會中,都不能說話。我們還參觀了痳瘋病院,看到皮膚潰爛的病人,並學習去服事他們。神使我的心再次沈澱,使我思考接下來我要做什麼。我願意學習把更多文字、影音資源分享給教會弟兄姊妹,我也更渴望傳揚神的福音。

  當我看到因為交談帶給對方生命更新時的喜悅,更勝於看到書坊營業額高升的喜樂時,我明白,神把分享福音的渴望放在我心中,那渴望在內心中越來越大,以致於使我毅然決然的放下穏定成長中的平安書坊,進入神學院裝備,踏上全職的服事。這是神的心意,神的確樂意把祂所愛的兒女帶入祂所應許的迦南美地。

參、邁進佳美之處

  腓三12~14:「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,已經完全了;我乃是竭力追求,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(所以得著我的:或譯所要我得的)。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;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,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」

 一、討神喜悅-看重與神之間的關係

  當我們試著去努力討每個人喜悅時,我們可能一不小心,生命就從原創真品,變成一個不清不楚、毫無生氣的複製品。

  事實上,我們竭力奔跑,卻可能無法達到其他人的期望,我們也不可能成為每個人心中不可或缺的人物,我們也必須接受有些人不喜歡我們的事實,更不可能使每個人都同意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。然而,在神眼中,我們是獨特的,「耶和華看人,不像人看人;人是看外表,耶和華是看內心。」神知道我們,祂知道我們心中真實的愛與努力。或許,外表上、事情的成果上,是失敗、是羞辱,甚至是成為眾矢之的!

  弟兄姊妹們,請不要懷疑神知道我們、認識我們的心,因為祂瞭解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!或許,掌聲來的稀落,又或者結果會使我們心寒,但是,人的眼光豈真是成為動搖我們的決心嗎?經上記著說:「既是這樣,還有甚麼說的呢? 神若幫助我們,誰能敵擋我們呢?」(羅八31)

  信仰生命中的好消息,乃是你可以保有自己的步調,成為完全獨立的個體,為要得著上帝的喜悅。上帝已經給我們足夠的恩典去做祂要我們做的事,加六4~5說:「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;這樣,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,不在別人了,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。」換句話說,神願意我們顧好自己,停止看別人在做什麼事,專心跑好自己的賽程。如果我們已經盡力而為,那我們就能以自己為榮。無論你是第一還是最後,得到晋升沒有,拿到好成績或者還是不及格,如果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,我們就可以抬頭挺胸。

 二、持守與神的約-不是討人喜歡、不與人比較

  書十四7~13:「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打發我窺探這地,那時我正四十歲;我按著心意回報他。……我專心跟從耶和華-我的 神。……看哪,現今我八十五歲了……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。於是……希伯崙給他為業。」在經文中,保羅勸勉我們,無論向神求什麼,不是馬上求,馬上就可以得著了。迦勒也是如此,專心跟從神,四十歲時進迦南,直到八十五歲,他才得著希伯崙。

  當我從默想營回來時,我也不是馬上就離開當時的職場,而是在尋求的過程中,越來越明白、越來越相信神會不斷帶領往前走,神要將美好的應許放在我們的生命當中,因為主耶穌樂意賜福給我們。或許,目前一切都尚未成就,但是我們當活在與神立約的應許中,使神帶我們不斷去得著我們命定中的應許之地。

  在「恩惠相遇」的研習會場上,有一位年近八十歲、頭頂光秃的老金牧師,他上台分享說,因為他每天親近神,神便愛他、喜歡他,每天用愛澆灌他、摸他,所以,他的頭頂越來越光亮,內心也越來越喜樂。而我的前額,也越來越亮,我的生命也越來越享受神慈愛同在的喜樂!

  弟兄姊妹們,我肯定神對我的愛。如今,我能被神所用,是因為神是我生命中的至寶。或許,你想問:「那麼,神在你身上的命定是什麼?」很抱歉,我無法明確的告訴你,但是,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說:「神愛你,神在你身上有一個特別的計劃。」

  迦勒八十五歲的時候,他仍然向約書亞要希伯崙-亞納族人的那山地。怡良四十歲的時候,離開平安書坊的崗位,進入神給我的應許中。在神的命定中,我何等歡喜當牧師,何等歡喜成為神的僕人、成為弟兄姊妹的僕人!因為我深信在神的豐盛恩典中,神樂意引領我們,一起進入祂榮耀佳美的應許之地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前鎮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