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經文:詩篇十八30~35,帖撒羅尼迦後書一11~12  

各位弟兄妹,平安。今天是2008年的最後一個主日,下週見面就是2009年了。回顧今年,弟兄妹,過得如何呢?是充滿得勝、讚美、感恩?還是過往的日子,令挫折、難過、灰心?

正如今天主領所帶的詩歌,唱到:「神要開道路,在曠野無路之處,雖未看見,已看顧。」神要我們開道路,不知道是否感覺得到?生活中,挑戰天天在發生,深信、深知神我們看顧每天的大小事,這是令人何等興奮、可喜的事!

今年,會的年度主題是「擴張境界」。不曉得、我的境界擴張了?雖然,外在的金融大海嘯似乎使我們艱難,但是,願我們用神所賜的信心托住,神必要祝福我們擴張!

有人對我說:「怡良,今年是『擴張境界』!從年初,在半年內完成審牧過程,六月被按立鎮教會的牧師,八月接任前鎮教會的主任牧師,上帝是大大擴張的境界!」但同時,在今年下半年,九月六日,我們敬愛的大章長老出車禍,在加護病房整整住了一個月;接著,前鎮教會的屬靈長輩丁羅曼星媽媽與張段金玉媽媽,也在三個月之內相繼的離開了我們。

當了六年的傳道人,證婚沒有一場,追思告別禮拜倒是累積比人家牧會一、二十年的牧師還要多,主,連我在按牧典禮致詞上臺階的時候,還差點跌了一。這擴張境界的日子,到底是要怎麼過呢?然而,我仍要宣告:神的道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。

詩十八19:「他又領我到寬闊之處;他救拔我,因他喜悅我。」神的話告訴我們,擴張境界乃是神自己對我們的帶領,進入寬闊之處是耶和華的帶領。第19節中,講了兩句神的應許:「救拔」、「喜悅」。我們能擴張境界,我們能進入寬闊之處,乃是耶和華我們的神,親自引領,並且這是喜悅的事情。我們在困難的環境裡,也應許我們,會救拔我們。第18節:「我遭遇災難的日子,他們來攻擊我;但耶和華是我的倚靠。」第3節:「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;這樣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。」這是從神而來的應許,「擴張境界」不單單是靠著我們的努力、我們自己的意思,而是神喜歡我們擴張境界,並要我們付完全的責任,必要拉拔我們脫離困境。神必要我們開道路,我們只是跟隨。讓我們從兩方面來思想。

壹、栽植神的道

一、神的旨意在神的道中

神的旨意乃是要成就的道路,羅十二2: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」世界上,周遭一切的人事物,並非都不好;然而,我們要小心,不要被世界的價觀所同化。其實,人們也可以在神的旨意以外,有他自己的夢想,夢想甚至也有實現的可能。但是,這樣的實踐,並不具備永恆性。我們需要去察驗,何神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

例如,想要主謀大事、大錢,為了可以大大奉獻。這樣的思想,基本邏輯是通的。但如果錢的過程卻反將金錢取代了上帝的地位,因取更多的財富,所以就減少了禱告的時間、減少了聚會的時間,這樣就已經陷入了世界的價觀當中。

未婚男女,在尋找另一半時,女生要找的丈夫是工作穩定、說話幽默,最好還可以不跟公婆住在一起,先談個戀愛,再把他帶到會。可能已經墜入情網,但是,你可能還不知道神的心意。這樣的說法,並不代表我們反對世上的價觀,因為世上一切的盛與美好,都是神樂意在耶基督裡賞賜給我們的。

正如詩一2所說:「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!」當喜愛並相信神的話語,晝夜思想的,不以世上的福取代神在我們心中的地位,那就是走在上帝蒙福的道路上。

在舊約中,上帝向約書亞指示他一生的祕訣,這秘訣便是:「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,總要晝夜思想,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。如此,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,凡事順利。」(約一8)約書亞如何傳承摩西,成以色列人的領導者呢?神乃是要約書亞遵行祂的話語!神要約書亞大大剛、壯膽,不要懼怕。

約書亞成功的立足點,乃在於他謹守遵行律法書上所寫的一切話。當約書亞晝夜思想、謹守遵行的時候,前面的道路就亨通順利。耶和華上帝向約書亞一再的保證說:「當剛壯膽,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,耶和華的神必與同在。」有了神的道,又謹守遵行,必看見神同在,也必走在神的道路當中。

二、神的道成長於信心田地

初代會的門徒和領袖們,因著他們大有信心,聽了主的道就相信、遵行,於是,他們翻轉了耶路撒冷,建立了耶路撒冷會。他們大有信心,並且更多同心禱告,他們就行出超自然的神蹟。

彼得如何醫治美門旁那個腿的人呢?當時,彼得對著子只是宣告說:金銀我都沒有,只把我所有的給你: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,叫你起來行走!」(徒三6)後來,彼得這事做見證,他說:「我們是因信祂的名,是因信耶的名。的名,就教你們所看見、所認識的這個人,這個腿的,他的踝子骨就健壯了。」這樣的信心,是在主耶基督裡所賞賜給我們的。

當神的道放在信心的田地,也栽種在這信心的田地裡,神的道要發芽起來、成長茁壯。就像初代會一樣,福音不但傳遍耶路撒冷,也藉著使徒保羅在亞細亞各地建立會。這裡,我們看到一個良性循環:信心也是從神的話而來。羅十17:「可見,信道是從聽道來的,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。」我們的內心一旦被神的話語所充滿,福音的種子就會在我們裡面成長。信心是可以成長的!當信心栽種在我們心田裡越多的時候,我們信心的田地也會擴張。信心的田地神所栽種時,我們就會結出福音的果子。那撒在好土裡的,就結出三十倍、六十倍、一百倍的福音果子。

明年,會將推動一年讀經一遍的活動。凡是有意願想參加的人,我們將會發給一本「讀經護照」。當我們每天讀完當天所定的讀經進度時,就在進度表上右邊的空格中打勾。一週後,交給小組長簽核。讓我們彼此鼓勵、彼此打氣,讓神的話語每天充滿我們。讓我們每個人都能像一合神心意的生命樹,栽種在溪水旁,按時候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,凡我們所做的盡都順利。神的話,是我們前的燈,是我們路上的光。當我們行在神的旨意中時,神必看守、保護我們,使我們凡事亨通。

貳、選擇主的路

一、選擇真理棄絕謊言

孔子說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!」孔子知道一件事,那就是,如果,我能擁有理,我就死而無憾了!這裡的「道」,並不是公說公有理、婆說婆有理的普通邏輯推論,乃是生命所依循的理。聖經告訴我們,耶宣告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」(約十四6)唯有耶賜給我們理,使我們得智慧,使我們的生命有所依循,我們才不致於莽撞、紊亂。約八32:「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理,乃是我們活在耶基督裡面。理是包括耶穌,並耶我們做的一切。

馬丁路德以四個字來涵蓋理,就是「因信稱義」。羅五1~2說:「我們既因信稱義,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。我們又藉著他,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,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。」「因信稱義」乃是明白:我是罪人,然而,神依然愛我、接納我,並把一切聖潔、盛的恩典傾倒在我身上,雖然我一無所有,也無法戰勝罪,但是,上帝的恩典、義和能力,會幫助我脫離罪惡的捆,讓我過一個正得勝的生活。

曾經有人問神學家巴特說:「如何用一句話來說明『因信稱義』?」巴特回答說:「耶愛我,我知道。」有一首兒童聖詩,歌詞寫到:「耶愛我,我知道,因有聖經告訴我。」理的核心,便是「耶永遠都一直愛你,並且這一切都記載在聖經上。」神愛世人,是撒但最生氣、最討厭的事。撒但會用盡一切的方法,想曲「耶愛我」的事實。

當我們說:「神要改變我們,我們要與神恢復那起初和好的關係。」撒但會千方百計的欺騙我們說:「不可能!」會用很多錯誤的價與思想,來欺騙我們。撒但有兩種詭計。第一、令人相信,其實,人非常的好、非常的棒,什都行,人定勝天!所以,人們根本不需要上帝,不需要別人,靠自己就行。

世上的「潛能開發」、「山達基」,甚至是書籍排行榜中前幾名的「秘密」,所講述的都是人定勝天的思想。什是秘密呢?書中調:若用盡心力去想,只要努力去想,所想的,必會成就。例如,非常渴望擁有一百萬,就日也想、夜也想、睡覺也想、吃飯也想,總有一天,會有一百萬。其實,這是一種欺騙,是一種新世紀運動,所帶出來的思想是:「人,可以成神。」新世紀宗也說:「人,忘了自己是神。」其實,若忘記自己是受造物,是一件很可憐的事。

另一個從惡者來的言是:我很差、很爛,我是不好的。有時候,連基督徒也會說:「唉!最近很軟弱,很沒有辦法。」其實,人軟弱、沒有辦法,這只是一部的事實,但是,還忘了,人另外一半是有上帝的恩典和權能。

撒旦用這兩種思維來欺騙人,牠使第一種人覺得自己是很棒的,當這種人到壓力時,他只會怪別人、指責別人,認一切的錯誤都是別人造成的。而另一種人,總是覺得自己很差,到困難總是責備自己,認自己又做錯了、搞砸了,把一切失敗的責任歸到自己身上。其實,這兩種心態,我們若都有,那就是上了魔鬼的當了。我們當儆醒、楚明白,聖靈已經把上帝的愛厚厚的透過耶基督澆灌在我們身上,我們若謙卑倚靠神,神的恩典、智慧與能力必會與我們同行。

我從按牧之後,每個月固定寫代禱信,給長執同工書面的代禱信,也會給一些弟兄妹,並發電子郵件。但是,私底下,我卻不太敢問別人:「有沒有我禱告?」因我害怕如果一問,萬一對方沒有我禱告,對方一定會覺得很不好意思,這樣也會讓對方覺得很尷尬。所以,當我在寫代禱信的時候,我還沒有勝過我內心的恐懼,相信的是有人會我禱告。

其實,我應該調整我的思想,將眼光放在神身上,相信神會來調整代禱的事情。因,我們都不完全。代禱者,並不是每一天都禱告,但只要有禱告,就是上帝的恩典,有一點點恩典,就足以感謝。特別在這段聖誕節慶中,有許多福音聚會,看到自己時間不用,體力也不行,所以,在週四禱告會時,我特別提出,請弟兄我禱告。我接納自己的不完全,知道自己是個罪人,所以,我的心開始不一樣了!我能勇敢的說出:「我需要代禱!」這是一件何等美好的事情!

當我們願意接受自己是罪人,也能接受別人的不完全,我相信,我們必會因此不定自己與他人的罪。當我們再次選擇理、棄絕謊言時,我們就是活在耶基督的理當中,撒旦沒有辦法來欺騙我,也沒有辦法來動搖我們對神、對人的愛。

二、選擇關係超過成就

美國白宮內的辦公室中,有一個橢圓形的辦公上放著一塊月球石,是人類第一次踏上月球,由太空人阿姆斯壯在1969年所帶回來的。歷任的美國總統,在卸任、交接時,都會在這橢圓形的辦公上辦公。

之前,布希從柯林頓手裡接棒;日後,歐巴馬將接任布希。這橢圓辦公,是他們與幕僚商討國家大事時的重要地點。每一次,當討論因每個人不同的立場而有所爭執時,當職務要交給新任總統時,這一次次的會談或活動,不禁令人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慨。因為桌上的這顆石頭我們明白,所有的總統與幕僚,不過都是宇宙中的過客。而這上的無言石頭,彷彿沈默的提醒大家,會議中的爭執、激動與是非,過了,總要再和好,因大家日後都還要再見面。一顆不講話的石頭,訴說著不變的理:「關係超過一切成就。」

世界以地位、金錢、影響力等來衡量人的價,然而,我們的上帝,並不是用我們的成就來判斷我們的價。詩一Ο三8:「耶和華有憐憫,有恩典,不輕易發怒,且有豐盛的慈愛。」當我們願意敞開我們的心,實的來到主耶面前,單單接受我們生命的救主時,主耶穌的寶血再一次洗淨我們的不義,救我們脫離罪的轄制,賜給我們新的力量,我們必要得到理中正的自由。我們可以以在神的面前求告、呼喊說:「主!求祢我們造一顆潔的心,讓我們裡面有重新正直的靈。」當我們跟神的關係對了,我們跟人的關係就會在神的導中,逐漸且更多合神的心意。

在當下的物質追逐世代中,當我們努力要達到我們所設定的目標與成就時,請務必要極其小心。一輩子汲汲努力的追求,是否過了大半輩子之後,才驚覺失去了比金錢、權位更重要的家庭及真摰的友誼。太廿二37~40對他說: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∣你的神。這是誡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其次也相倣,就是要愛人如己。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。」願我們在神永恆的眼光中,看見那長存不變的愛,也不斷提醒自己:「關係勝過一切。」

結語

信心持守、禱告孕育、話語宣告、行動表達

神要開道路,也就是說我們不是單靠自己,乃是相信神的應許必定成就。我們的神,是在沙漠開江河、在曠野開道路的主!正如亞伯拉罕因信神的應許,他的後裔像天上的星、海邊的沙。若用信心的眼光去看、接受並想像,信心要像芥菜種子一樣,在我們每個心裡成長。

屬靈的原則∣禱告,是我們基督徒的特權,我們可以從神支取一切的力量。禱告是尋求神的心意,禱告是讓我們可以站在神那一邊,可以勇敢的以神的話語宣告,神說命定就立。神有創造性的能力,當亞伯蘭的名字改亞伯拉罕∣多國之父時,就在他身上及後裔身上得著極大的祝福。

我都是上帝的兒女,是永生神的孩子,是天父的孩子。讓我們憑藉信心行動。神必要開道路,因神何等期待我們∣的兒女,與祂一起行在聖靈的浪潮當中。神正要行大事,我們也能參與其中,當我們願意相信神的應許,用禱告、用行動,神的大能大力必會充充足足的成就在兒女百姓身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前鎮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