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腓一12-20;林前十三7-8

今天與大家分享的題目是「健康的態度」。有一本暢銷書「態度決定高度」,是景美浸信會施達雄牧師的兒子施以諾所寫的。書中,他提到幾個觀點:一、看事情的態度,決定你心情的高度;二、作人的態度,決定你名聲的高度;三、做事的態度,決定你成就的高度;四、生活的態度,決定你生活的品質;五、對神的態度,決定你生命的深度。從這幾點分析,我們可以知道,態度對我們所造成的影響實在很大。

今天的主題經文出自於腓立比書。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監獄所寫的書卷之一,又稱為「監獄書信」。從這段經文中,我們可以瞭解到保羅一生的服事態度是充滿積極正面的。聖經中記載,他是個猶太人,具有兩個非常特別的身份,第一個身份是,他是一個法利賽人;第二個身份則是,他是生來就為羅馬公民的。保羅受教於迦瑪列門下,在傳統道德上,他看重法利賽人的教導,所以,在以色列族中,他頗受尊重。至於他羅馬公民的身份,則透露出他具有相當不錯的社經背景。

然而,他因為傳揚福音的縁故,忍受監獄的卑劣生活,一待就待了將近四年。他變成一個關在監獄裡的囚犯。因著信仰,他忍受冤屈,被關在該撒利亞;因著信仰,他忍受危難,搭船到羅馬,上訴於尼祿該撒。後來,他到了羅馬,又被關了兩年,等候他的,不是榮耀的得勝平反,而是受盡冤屈的處決審判。

保羅雖然處在這樣的環境當中,然而,他在經文腓一18中卻如此說:無論怎樣,基督究竟被傳開了。為此,我就歡喜,並且還要歡喜。」保羅的秘訣是什麼?為何本來可以得著社會尊貴身份的人,本來是個教育程度極高、財經地位一流的人,成為下放在監裡的囚犯?監獄中的他,卻仍保持著樂觀的心情,在困乏中依然喜樂。這是因為,保羅的生命中,有一個秘訣,乃是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。」(加二20所以,保羅立定心志,只傳耶穌基督,並祂所釘的十字架。他擁有屬天的態度,也就是正面健康的態度,來面對宣教的人生。我相信,在保羅本來的天性、原來的老我中,也有負面、一些的驕傲、一點兒傷害、批評論斷、自卑沮喪、自哀自憐的時候。但是,只要想到耶穌基督是他的倚靠,並深信主耶穌基督愛他,並且救贖他到底,他在哪裡軟弱,就在那裡靠主剛強。一件沮喪的事情,可以因為積極的態度,而變成一件祝福的事情;失敗,也可以因為正向的態度,而變成下次成功的墊腳石。

從保羅的經歷,以及腓立比書的教導上,我們可以從三方面來思想積極、健康的態度。

壹、積極正面的態度

腓一12-14:「弟兄們,我願意你們知道,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,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,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。並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,越發放膽傳 神的道,無所懼怕。」保羅處在最惡劣的環境當中,但是,我們看見那美善的一面。保羅告訴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,同時,也讓這世代的你我知道,他所遭遇的事,乃是為要使福音興旺。他所遭遇的事,是為著基督的縁故,因此,他的信心與勇敢,感染了許多的人,可以放膽傳神的話。

保羅一直很想到羅馬傳福音,但是,上帝卻安排他被囚禁在監獄裡面,看守他的是御營的官兵。所謂御營,是羅馬最精英的部隊,是該撒皇帝親自挑選的貼身侍衛。他們也是羅馬帝國時代,薪水最多的一群。當時羅馬兵制是,當兵十二年後,士兵就可以退休,並且成為羅馬城中的市民領袖。如果保羅想要對羅馬帝國的人見證神的榮耀,那麼,再也沒有比御營兵還更具有策略性意義的族群了。

神把保羅安頓在羅馬裡,由尼祿負擔所有的花費,並且每四個小時,就有一位羅馬未來的領袖和保羅在一起。在兩年的服刑時間中,以四小時輪班人次來計算,兩年間,保羅可以對4830人次的御營兵作見證!這些該撒的貼身侍衛,有內部的管道,可以來到羅馬皇帝面前,最後的結果就是,其至連尼祿的家人當中,也有人成為了基督徒!

因著保羅的勇氣,使其他的基督徒也充滿了勇氣。保羅說,主裡的弟兄,多半因我所受的捆鎖,就篤信不疑。越發放膽傳神的道,無所懼怕。由此可知,無論我們遇到怎樣的環境,都可以用積極、正向的觀點看待每一件事。或許,有人會告訴牧師:「牧師,我諸事不順哪!我找不出任何理由,讓我積極。我真的是倒楣透了!」沒關係,我們在小組裡,常玩一種遊戲。小組長會發給每人一張白紙。每個人在紙的中央畫一條線。線的右邊列出生命中一切美好、順利的事,而在左邊,則列出令你煩惱、很不順心的事情。

通常,煩惱的事,很快的,三項、五項,一下子就填得滿滿的。只見有一個組員,右邊連一項也寫不出來。小組長看著這位組員,很小聲的說道:「聽說你妻子過世,我很難過。」組員很不高興的說:「你說什麼?我的太太沒有過世!她還活得好好的!」「哦!真的嗎?」小組長就告訴這位組員說:「那麼,你可以在右邊寫,有個太太活得好好的。」小組長又小聲說:「我聽說,你有一棟不錯的房子被燒掉了?我聽了很難過。」組員聽了,立刻叫著說:「我的房子才沒有被燒掉!我那一棟不錯的房子,都還好好的!」「哦!真的嗎?那麼,你可以在線的右邊寫上:有一棟不錯的房子,沒有被燒掉,好好的。」組長接著又小聲的說道:「我真的很難過,聽說你丟了飯碗。」組員很生氣的回答:「你從哪裡聽來的?胡說八道!我的工作好得很!」「哦!真的嗎?那麼,你可以在線的右邊寫上:我有份好工作。」組長接著說:「這樣,請問你會寫第四項了嗎?」組員面對他的組長,會心一笑:「我會寫了!」

弟兄姊妹,我們如何面對周遭的環境?可能情況沒有馬上改變,然而,神要我們用積極正面的態度來看待。每天起床,我們就勇敢的向天父上帝宣告,禱告:「天父上帝,謝謝祢!謝謝祢喜悅我、謝謝祢讚許我、謝謝祢赦免我。我知道我是祢的孩子,是祢的朋友,為祢所接納。今天,又是一個美好的一天。我靠主得勝有餘!」雄虎小組有一個很棒的口號,牧師認為,這個口號當成為前鎮教會的口號。當他們要鼓勵、讚許其他人的時候,他們會大呼:「你真的很不錯!你真的很不錯!你真的、真的、真的、真的、真的很不錯!」現在,當中的「你」字,可以把它改成「我」字。我們一起來講:「我真的很不錯!我真的很不錯!我真的、真的、真的、真的、真的很不錯!」再教大家一個加強版:「我這裡也不錯,我那裡也不錯,我這裡、那裡、上上下下、裡裡外外、前前後後,通通都不錯!」

貳、   喜樂熱誠的態度

腓一15-18:「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,也有的是出於好意。這一等是出於愛心,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;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,並不誠實,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。這有何妨呢?或是假意,或是真心,無論怎樣,基督究竟被傳開了。為此,我就歡喜,並且還要歡喜。」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,傳福音不單單出於愛心,有的還會產生結黨、不誠實、嫉妒、紛爭。對被囚在監的保羅來講,真是落井下石。他已被關在監牢裡面,不管是出於嫉妒、羨慕、競爭,監獄外,有的同工竟然批評他,假如我是保羅,我的心都要碎掉了。但是,我們看見保羅所面對的態度,他在18節中說道:「這有何妨呢?或是假意,或是真心,無論怎樣,基督究竟被傳開了。為此,我就歡喜,並且還要歡喜。」對於這些紛擾,保羅說:「這又何妨呢?」這幾句話,若是你手上拿的是自己的聖經,你可以把它畫下來。因為,這段經文教導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那就是「優先順序」。我們必須要清楚,我們生命中的優先順序,才不會讓小事情,以及旁枝末節,奪取了我們的喜樂。

熱誠喜樂的態度,是建立在我們生命當中的核心價值,並取決於我們對事情的優先順序。熱情與喜樂、憂愁與悲傷,都是生命課題的選擇。我是否專注在生命中有意義的事物上?箴三6:「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,祂必指引你的路。」喜樂的源頭,來自於神。美善的神,祂的慈愛永遠長存。祂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唯一、都是獨特。失去喜樂的最快方法,是允許別人不實的論斷進入心中;相對的,內心喜樂的秘訣乃是,不讓別人的批評進入心中。對於別人的論斷,若讓他繼續在心中滋長,我們的心是無法喜樂的。我們看到保羅在監獄裡,面對他傳福音的動機,有人說他不誠實,有人則評論為結黨。但是,保羅看到的,是事情本質的優先順序,他拒絕讓別人的惡毒言語進入他的心。所以,保羅放膽說:「這又何妨呢?無論如何,福音被傳開了!」他就單單歡喜,單單快樂。

黃美廉博士,有很多我們熟悉的故事。其中一則令我印象深刻的是「怎麼看你自己」。有一次,她應邀到一所學校演講。有一個學生,舉手問她:「你從小就長這個樣子嗎?你怎麼看你自己?你沒有怨恨嗎?」在場的老師們很緊張,那麼尖銳的問題是否會刺傷黃美廉的心?因為,美廉從小就是腦性痲痺的患者,總是有著極不協調的肢體動作。當時,只見黃美廉博士轉過身,在白板上寫下大字:「我怎麼看我自己?一、上帝很愛我;二、我好可愛;三、爸爸媽媽愛我;四、我的腿很漂亮;五、我很會畫畫;六、我有隻可愛的貓;七、我可以穿洋裝…」演講廳中一片鴉雀無聲。她又繼續在黑板上寫下斗大的字:「結論是,我只看我所擁有的,不看我所沒有的。」這是黃美廉得勝的秘訣:決定不讓別人的論斷傷害自己,不但如此,還會以更多為喜樂熱誠的想法來充滿自己內心。

參、捨得給予的態度

腓一19-20:「因為我知道,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,終必叫我得救。照著我所切慕、所盼望的,沒有一事叫我羞愧。只要凡事放膽,無論是生是死,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。」保羅在被囚禁的過程當中,不但遭逼迫,也遭受誤解。為何仍然能夠堅持的走下去?這是因為,在他的生命裡,有一股力量。他堅持總要教基督在他的身上照常顯大。19節他寫著:「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。」他深知有一群弟兄姊妹為他禱告,並且上帝的靈也必幫助他。保羅相信,無論遭遇任何的景況,神依然掌權。今天,我不害怕;明天,我不憂慮。心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:捨得下,給得出去。深信神的掌管,所以確信: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。」施比受更為喜樂!我們可以處卑賤,也可以處富足。

腓一21:「因我活著就是基督,我死了就有益處。」這是保羅對於「捨下」與「給予」,向上帝宣告的信心話語。健康的給予,是分享我所有的。點滴的付出,都將成為一股洪流。我們不小看自己,我們擁有可以給予的能力。一則故事「救命的擁抱」,如此描述著。一對出生沒多久的雙胞胎,其中一個嬰孩有嚴重的心臟病,估計這嬰孩活不了幾天。眼看孩子瀕臨死亡,孩子的母親詢問醫院,是否可以將這對雙胞胎放在同一個保溫箱,而不是各自躺在不同的保溫箱內,讓孩子們可以在有限的日子中,擁有值得珍惜的回憶。這樣的請求,原本是違反醫院的規定的,但是,因為母親的強烈請求,於是,在母親簽署同意書後,便將兩位雙胞胎肩並肩地,擠靠在狹小的保溫箱中。孩子們相互緊靠,彷彿當初在母親子宮裡般。護士觀察保溫箱中的這對雙胞,發現其中的小姊姊擁抱、圍繞著病危的小妹妹。一小時、兩小時,時間逐漸的過去。小妹妹的心跳竟然慢慢的趨於穩定,血壓也恢復正常。病危通知取消了!渡過危險期後,小妹妹得到醫生的治療,身體漸漸康復。一份報紙報導了這則故事,並拍攝下這對雙胞胎在保溫箱中彼此擁抱而眠的樣子,記者為這幅照片下了這樣的標題:「救命的擁抱」。

就在我們身旁,有人正等待著我們一個愛心的給予。它可能是一個擁抱、一個觸摸、一句稱讚、一個打氣、一個微笑…藉著你我,把這份盼望、愛、喜樂、醫治…成為別人的祝福。如果,坐你旁邊的人是同性,那麼,你們可以彼此擁抱。若是異性,可以給予一個誠摯的握手。

什麼是欠缺?什麼是擁有?什麼是貧窮?什麼是富足?有一位單親媽媽,帶著三個孩子,每天過得非常辛苦。一個主日後,媽媽告訴孩子們說:「從現在起,我們要更節省一點,因為今天教會宣佈,三個月後有一個特別奉獻,用來幫助我們教會裡貧窮的家庭。所以,媽媽決定,從今天開始,我們要少開幾盞電燈。不坐公車,用走路的,然後將省下來的錢,存在一個撲滿裡,三個月後,我們就會有一筆錢奉獻給教會。」三個月後,一家人把奉獻的撲滿打開,數一數,一共有五十五塊美金。隔天,主日崇拜中,他們快樂的將這五十五元投進奉獻袋裡。到了下午,教會牧師拜訪他們家,告訴他們說:「這裡有一筆奉獻,是今早的主日奉獻,有著弟兄姊妹的愛心。」當牧師走了以後,他們從奉獻信封中看到一張一百元的鈔票。他們並沒有喜悅的心情,低落的心情,想著:「我們怎麼會是教會裡最貧窮的人呢?教會裡的弟兄姊妹是用怎樣的眼光來看我們呢?我們不要再去那個教會了!」母親很難過,她向神禱告:「主啊,在這件事上,祢要我們學習什麼功課?」下個主日,母親還是哄著孩子說:「走吧,我們還是要敬拜上帝呀!」當天主日,有個宣教士來到他們當中報告宣教事工,談到最近在那裡蓋了一座教堂,還需要一些款項。就在奉獻的時候,母親便把上週所收到的奉獻信封袋,給孩子們看過後,便開心的投入奉獻袋中。

奉獻後,宣教士再一次走到台上,他驚喜的說:「在不景氣中,我很驚訝能夠收到一百四十五元。其中,有一張百元鈔票。願神祝福那位奉獻者。我們相信,他一定是位十分富有的人。」三個孩子看著他們的母親,彼此開心的笑了!他們快樂的跳著!笑著!他們興奮的告訴媽媽說:「我們是全教會最有錢的人!我們的上帝是最好的上帝!祂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,祂不僅僅是豐盛的神,而且對我們充滿慈愛與恩惠。」箴十一25:「好施捨的,必得豐裕;滋潤人的,必得滋潤。」另一個翻譯則是:「慷慨好施,更加發達;幫助別人,自己受益。」誰是最富裕的?乃是能夠給予的人!

結語

林前十三7-8:「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愛是永不止息。」健康的人,表示營養均衡,免疫力強,流行感冒盛行時期,他仍能敵擋病毒侵襲。身體虛弱的人,則常常得病,有時候還嚴重得臥牀爬不起來。身體健康的人,摔了一跤,沒事。體弱的,骨質疏鬆的,跌了一跤,骨頭斷了,醫院裡躺好幾個月。弟兄姊妹,我們需要有神的話,來增強我們靈性的免疫系統。健康的態度不但對我們的生活有重要的影響,對服事、對人、對事情,都有相當的關鍵幫助。建立積極正面的態度,神的話告訴我們,要包容、要相信。我們相信神的信實,我們相信神施恩;所以,我們能夠包容某些人對我們的不禮貌,接納實際生活中的不滿意。在我們思想裡,從負面,轉向積極的信念。

神的話告訴我們要盼望、要忍耐。我們一生評語,蓋棺論定,是由神來決定。也就是說,我們生命的意義,及生命中的優先順序,是因為對神信靠,我們生活當中的盼望來自於神。以致於我們面對周遭環境,可以更多的忍耐、更多的熱情、喜樂的態度來面對。人如何能行出違反本性,活出捨得與給予的行為,乃是相信上帝的愛永不止息。因為,上帝先捨下祂的愛子,給了我們,主耶穌基督,也為了我們的緣故,捨命被釘在十字架上。神是如此愛我們,沒有留下一點兒好處不給我們。主耶穌說:「我來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(約十10無論任何景況,神都必引領我們進入祂的豐盛、富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前鎮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