醒悟過來 

陳怡良牧師 2011.12.11

經文:15:11~2415:25~32

在路加音第十五章中,耶穌一連說了三個比喻;一是失羊的比喻,一是失錢的比喻,一是浪子的比喻,這三張不同的圖畫,都是描寫上帝對於拯救罪人的迫切,以及罪人得救歸回的快樂。同時,這三張圖畫,也都連貫性地描述同一主題,表彰上帝全備的救恩。牧師今天想就第三個比喻,也是大家耳熟能詳「浪子回頭」的故事,與大家一同來思考神的救恩及人在救贖中的回應。

壹、浪子的生活

一、人看浪子

耶穌用幾筆就勾勒出浪子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。祂點出微妙的重點,幫助我們看到一幅圖畫:有位年輕人揮霍他的時間和金錢--更糟糕的是,揮霍他的人生--而且這種人通常不愁沒有人陪他揮霍。浪子任性、放縱、浪蕩,在人來看,無節制的生活帶來無盡的悔恨與憂愁,這樣的人充滿貪婪、驕傲、自私,是個極卑劣的人。牧師請問,倘若今天有人吃喝嫖賭,把父親家產盡數敗光,不知道你會用怎樣的眼光看這個從前悖逆、現在一副乞求原諒的可憐蟲?就算原諒他,是否願意相信他真的能改變?

二、神看浪子

然而,耶穌如何看待這個浪子呢?對於品格如此卑劣的人, 一般人肯定十分厭惡才是。誰知,耶穌用一句話吸引我們的注意,這個形容彷彿向我們打開一扇窗,讓我們看到基督內心的世界以及祂看人們的眼界。

這句話就是「他醒悟過來。」原文意思,可以翻譯成「他恢復了自己。」耶穌暗中比喻的是:在浪子放縱浪蕩的那些日子,浪子表現的並不是真正的他;他真正的本性並沒有顯出來,真正的浪子本質乃是表現在他悔過的那一刻。當浪子打從心裡痛悔,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,為要得著自己所期待的美滿人生,卻只不過是徒勞無功!家庭的回憶湧上心頭,令他哭著說:「我要起來,到我父親那裡去,向他說:父親!我得罪了天,又得罪了你。」(路15:18)看到自己實在什麼都不能、一無所有,承認自己軟弱與錯誤,願意重新回到父親懷抱,這才是真正的他!

從我們生活周遭人們的互動中,我們也能看到類似的情景。當我們看見孩子賭氣時,我們會說:「他平常不是這樣的。」當多年老友做出不妥的選擇時,我們也會訝然:「啊!他平時根本不會這樣。」因為這個人的平常樣子是我們認識的,他跟我是有相當關係的,所以我們不會根據一時錯誤就輕看他。事實上,耶穌也是如此看待我們。

耶穌說:「浪子就醒悟過來。」耶穌看你我,明白我們都是罪人。我們是祂創造的,祂深知我們的本相,祂從不輕看罪,從不姑息養奸,在祂眼中,罪帶出可怕、悲慘的結局;然而,罪人並不是人真正的樣子,罪是一種捆綁、專制、錯亂,當罪的轄制被破除時,人才能恢復真正的自己。

同樣的,神如此看待我們,總是看我們最美善的一面,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求神幫助我們,也請以耶穌基督的眼光看我們周遭的朋友。或許,他曾傷害了你,或許,他在事情的處理上並不如此完善,但是,求神幫助我們,讓我們學像耶穌看每個人:「嗯,他在神手中,會越來越完美!神要恢復起初創造他的原來樣式。」讓我們用禱告托住不完美的肢體。

貳、浪子的目標 

浪子難道真的是自甘墮落?牧師認為:沒有一個人生來是尋求毀滅的。浪子的行為其實是有目的的。浪子取得錢財、離家出走,牧師相信,浪子心裡一定以為他這樣做能夠找到自我、活出自己。然而,浪子尋求目標的手段,是人的方法。

一、人的方法

浪子期待追尋快樂、美好。所以,他決定依照自己的想法與計劃,拿到父親家產中屬於自己的部份,到遠方求發展。他以為那才是他的歸宿,農場上寂寞、單調的日子誰受得了?根本沒有讓年輕人可以發洩精力、圖謀抱負之處,更何況聽到、看見外面世界榮華的召喚,為何待在農場生鏽呢?青春何其短,他要盡情享受、體會人生!他要實現自我!於是他懷著滿腔希望與熱情離家,他要展現理想,在成人世界裡過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結局是,現實的邪惡與誘惑遠遠大過他的理想與毅力,人生的路上,他迷路了。他失落於謊言和慾望中,浪子花光錢財,淪為乞丐,走投無路,被雇養豬,連豬都吃的比他好!浪子悔不當初,一無所有、毫無盼望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我是否有時候也像浪子一般,期盼靠著自己的力量完成一些事情,相信自我的理想在努力打拼中一定可以成功?但是,有誰比耶穌更瞭解我們?你知道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份美好的計劃嗎?然而,這份計劃是在耶穌基督裡,神期待你邀請他參與你的計劃,他要與你同工,他渴望與你一同完成目標、得享喜悅!

二、神的方法

當浪子看自己是無望的,明白自己無力找出生命出路,真心願意讓神來參與他的生命時,他才得以恢復自己。這是何等大諷刺啊!因為任性放縱的路,並不會通往自我實現,不惜一切代價享受人生,是最可悲的錯誤。

反而是當我們捨己,讓生命騰出他人的空間,願意獻上自己當作活祭,讓神使用,不再為自己活時,才算真正恢復自我。也就是我們抬頭看到神國之愛,一心遵行神旨意,時時願意為他人付出、服務時,我們得以尋回自我生命的真實價值。因為,凡要救自己生命(生命:或譯靈魂;下同)的,必喪掉生命;凡為我喪掉生命的,必得著生命。」(太16:25)

參、浪子的回頭

一、人的回轉

當浪子看自己是死的,願意面對現實時,他並沒有找藉口:「年輕人就是要有年輕人的樣子。」他也沒有說:「熱情是我與生俱來的,你得容許我滿腔熱血。」相反的,他說:「父親,我得罪了你--我自私又無用,我該被丟棄在外。」也就是當他眼中看到自己最惡劣的樣子時,基督眼中卻看到他最好的樣子。基督當然滿有憐憫,但祂也有十分嚴厲的面--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,就剜出來丟掉,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,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。 若是右手叫你跌倒,就砍下來丟掉,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,不叫全身下入地獄。」(太5:29~30)

每一個領受耶穌基督救贖的,也必須感受到聖潔神的嚴厲,因而督促自己嚴以律己、寬以待人。牧師從來沒有看見耶穌寬容那些對自己寬容的人。當你對自己多嚴厲時,救贖主對你就有多憐憫,就像浪子一樣。一個人不是通過自我辯解的暪天過海之術來逃離無所不知、無所不曉全能者的責罰,乃是透過直接透澈、毫無隱藏的面對面時,才能得著上帝真正的赦罪、憐憫與恩典,達到真正的悔改、真正的成熟。

弟兄姊妹,保羅說:「凡事謝恩」(帖前5:18)一個不懂得感恩的人,很容易把自己陷入危機裡,教我們埋怨、不滿、漸漸遠離父神。一顆知恩感恩的心,卻把我們帶往父神那裡去。這小兒子的整個問題是從「我應得的……」開始,直到他對父親說:「我不配……」的時候才蒙拯救。

二、神的信心

耶穌在地上勞苦的一大目的,並不是要讓人成為天使,而是要讓人作真正的自己。人們若不信靠神,就不能做什麼,因此,耶穌基督竭盡全力喚醒人們對他的信心;但是,在人衰殘的信心背後,其實是祂對人無比的信心!「你們是世上的鹽。……你們是世上的光。……」(太5:13~14)

這真是一句不可思議的話!你聽過比這更誇張的話嗎?這是指那一小群跟著耶穌,粗俗不雅、沒受過什麼教育的鄉下人嗎?是的!在如此溫暖的信心下,這些門徒的本質等待成長、成熟。而這位生命的轉化者︱上帝,也是如此看待、相信著我們。

英國的運動改革教育家湯馬斯•阿諾德對自己所帶的足球十分有信心,球員常說:「對他說謊就太不夠意思了,他這麼信任我們。」受信任的影響,他們逐漸把最好的一面發揮出來。人的信任尚且帶出如此的力量,基督的信任影響力豈不更大?當一個人覺得被那雙看透一切的眼睛所信任時,不是更受激勵?

與其說基督的目標在於使我們更上進,不如說祂的目標是讓我們活出自己,也就是恢復我們原來的樣子。縱使耶穌被背叛、受釘十架、門徒跑光的情形下,耶穌對門徒的盼望仍不稍減。這不被擊倒、永恆的愛,直到最後,像天父對浪子的深愛一樣,使一無是處的浪子恢復真正自己。這不是單靠浪子的信心,更有基督對他超凡的信心,才得以成就奇妙之恩。就是這份信心︱基督對人的信心︱吸引人邁向高峰、發揮最好的一面。

肆、浪子的家人

我們再從另一面來思考浪子回頭的故事。故事中尚有兩個重要人物:浪子的父親和浪子的兄長。尤其是兄長,與他共同擁有一位父親,如何看待浪子的呢?

一、浪子的兄長

相對於浪子,他的兄長使終陪伴父親,認真打點家業。當小兒子回來時,大兒子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經過一天的辛勞工作後回來,聽到作樂跳舞的聲音,他問僕人發生什事,才得知他的弟弟回來了,而且家中正為此慶祝。大兒子聽了有三個層面的反應。

(一)十分生氣

他覺得十分不公平。他不同於父親看到兒子回來失而復得的可貴,他看到的是「你這個兒子」,不是我的兄弟,否認他和浪子之間親情的關係,所以生氣父親怎麼可以為一個這麼不值得的人歡欣鼓舞,甚至還給他如此盛大的歡迎。

(二)開始抱怨

「我服事你這多年,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,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,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,他一來了,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。』」(太15:29~30)

(三)不肯進去

這個大兒子生氣到一個地步,換成他拒絕進入家們,與父親賭氣。

二、浪子的父親

對於一個這麼有個性的大兒子,父親如何回應呢?他父親就出來勸他。」(太15:28)對浪子是:「相離還遠,他父親看見,就動了慈心,跑去抱著他的頸項,連連與他親嘴。」(太15:20)這是父親主動的愛!這樣不分軒輊!父親主動「出來」,並且耐心地「勸他」,希望他看清幾個真相:

(一)、你常常和我同在

父親提醒大兒子,我一直和你在一起,我們父子情深的關係是任何景況都不會改變的。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」(太25:31)從以前到現在,凡我所有的,你都在我的愛裡全然擁有、盡情享受。所以,請不要太在乎我所給小兒子的慶祝,因為,他現在才開始享受你已經享受很久的福氣,而且,他也是從現在起才開始享受我與他之間親密的父子關係。若是仔細分析,你,我親愛的大兒子豈不幸福多了嗎?

(二)、理當為兄弟歡喜

「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、失而又得的」(太15:32)

想想你的幸福,再看看你的弟弟吧!對我們來說,他原本是死的,他原本已經失落,他是你的親人,我們心裡為著他的迷失是何其痛苦、難受!回想看看,你我是否一起為著他的墮落哭泣,整夜無法成眠?如今,他回來享受親情的溫暖,安慰我們憂傷的心靈,可以和我們一起守望、管理這個家,我們再也不必為他擔心害怕,我們怎麼能夠不為這樣的美好結果歡喜快樂、慶祝宴樂呢?

這個比喻就在父親對大兒子的勸說中結束,不知道各位弟兄姊妹是否和牧師一樣好奇,到底這個大兒子如何回應父親的勸說呢?到底這個兒子肯不肯「進門」呢?到底他能不能接受這個小弟呢?若是住在一起了,是否能夠「同心建造」這個家呢?還是偶爾藉題發揮,「稍稍」「修理」一下這個「極其需要管教」的小弟呢?

其實,我們若再進一步分析這個大兒子的憤怒,不難理解他的心態。大兒子應該是以身為「父親的重要貢獻者」為榮吧!

我們看他的抱怨:「我服事你這多年,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」(太15:29)他覺得自己應該更多被父親高舉才對,他應該得到更多稱讚,他配得更多獎賞: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,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。」(太15:29)大兒子要禮物,而且,還要父親在他的朋友面前尊崇他!

求神光照我們,我們事奉時是否也會有這樣的心態?牧師向你們承認,牧師有時會沮喪到有這樣的想法:「我已經那麼努力做了,為什麼還有人如此批評我?」其實,牧師的心裡在想什麼?牧師實際上想表達的是:「我那麼用心,我應該得到你們的讚許才對!我值得你們肯定!」你們知道師母個性很直,她馬上甩回一句話:「你是做給人看的嗎?」「你不是做給神看的嗎?上帝知道不就是了嗎?」很嗆,很辣,但是,很真!

結語:

他醒悟過來  說我要起來

他醒悟過來  明白神的愛

這次教會做恩惠相遇,我們所動員幕前幕後的同工,近百人之多。應該算是前鎮教會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福音行動。為的是什麼?

為的是體會天父阿爸的愛。我們相信,當我們服事這些迷失的羊群時,他們會像小兒子「說我要起來,往他父親那裏去」,天父也會因為他們的醒悟,雖然「相離還遠,他父親看見,就動了慈心,跑去抱著他的頸項,連連與他親嘴。」(太15:20)我們求神,我們的阿爸天父「動慈心」在祂所愛的百姓上,「跑去」、「抱著頸項」、並且「連連」與他所愛的浪子「親嘴」。因為,這是天父上帝最大的心願,希望他的兒女,每個人都能回到他的懷抱。

同時,求神也幫助我們,讓我們成熟,脫離大兒子的幼稚。所有的事奉不是做給人看的,乃是單單討神的喜悅。不再單單從自我的眼光看事情,分析、論斷、比較某某人事物的服事。如何避免自己往心中的死胡同鑽?就是要每天讀神的話,用神的話禱告,讓我們的眼界在神的引導中被神開擴。

靈修的時候,天父上帝就會「出來」用他的話語,用他的大能與智慧「勸你」。這時候,我們就當有受教的心,明白、翻轉、醒悟過來,不讓自我、批評、論斷、驕傲、自憐、自義、沮喪……欺騙了我們。我們要努力「進到」屋子裡去,與我們的父親同住,恢復神造我們的原樣,與我們的弟兄姊妹一同歡喜快樂、享受主的筵席才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前鎮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